由我会联合承办的广东省全国科普日生态环境科普宣传联合行动在佛山瀚蓝环境科普基地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 2020-10-09     
浏览次数 : 1635
更新时间 : 2020-10-09
       2020年9月28日,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在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科普教育基地组织开展了广东省全国科普日生态环境科普宣传联合行动,活动主题为“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该活动由广东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广东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广州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佛山市生态环境局、瀚蓝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承办。来自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近50名学生参加了活动。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宣传教育与科技处一级调研员李亚男现场致辞指出,通过这次科普行动旨在让生态环境科普科幻图书、杂志、报刊走入公众视野,形成全民读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推动环境保护科学文化的建设与繁荣。

 

 

       随后李亚男做了题为《固体废物回收利用与循环经济一体化》的科普讲座。他指出,2019年全省固体废物产生总量已达12202万吨,呈现较快增长趋势,要从源头上控制固体废物的产生,提高固体废物的资源化利用率和无害化处置率。其中,生活垃圾是近期污染治理的重点。当前,佛山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正在推进中,根据要求,到2020年底,全市将要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讲座结束后,李亚男在现场给学生们签名送书《章动的地球》。《章动的地球》通过对物质与能量的转化、能量中和推断、无序通道有序化等基本原理对地球环境的变迁问题进行阐述,结合了牛顿经典力学、麦克斯韦电磁理论与爱因斯坦相对论等前沿科学来解释渐变与突变问题,试图从微观到宏观,以新的视觉审视地球各种现象的成因与本质,并在此基础上讨论人类生存环境存在的问题、保护环境的必要性以及爱护地球的大策略。

 

 

       “茶渣、汤渣这些是什么垃圾?”“厨余垃圾。”佛山市志愿者学院生活垃圾分类培训学院导师高美静带来生活垃圾分类科普知识讲座,介绍“垃圾分类三步法”“垃圾分类速记小口诀”等知识,在与现场观众的轻松互动中让垃圾分类的知识得到很好的传播。

 

 

       在听取科普讲座之后,同学们来到“地球蓝朋友•南海环保科普馆”和南海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一厂参观,亲身体验各具特色的多媒体展项互动游戏,通过“动物大逃亡”的环保小故事配合水厅、土壤厅、空气厅、承诺厅、愿景厅等多个展示厅和智能管理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多名同学表示深受启发,通过参加活动认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今后要学好环保专业知识,积极投身到环境保护事业中。

 

 

       据介绍,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由瀚蓝环境投资、建设、运营,是专业处理佛山市南海区的生活垃圾、污泥、餐厨垃圾和工业废弃物等固体废弃物的园区,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真正实现100%协同化处理的固废循环经济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