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副理事长单位--东江环保专访

发布日期: 2020-04-20     
浏览次数 : 2268
更新时间 : 2020-04-20
副理事长单位—东江环保简介

       作为深港两地上市环保企业,自1999年成立以来,东江环保从以废物资源化利用为主的地方企业,逐渐成长为国内危险废物处理处置的龙头企业和全国性的综合环保服务提供商。随着2016年国有资本入股,东江环保随即驶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新时代的东江环保,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企业使命,主动对标国内外一流环保企业,积极打造国内乃至国际领先的环保企业,立志“做受人尊敬的环保产业领跑者”。公司于2017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站上了国家科学技术的最高领奖台,是公司近年来实施“技术创新引领公司发展”战略取得突破性成果的体现。



       1. 作为我省环保龙头企业,请介绍一下贵单位的优势及近几年取得的成果

       东江环保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国企背景优势。国企背景给公司带来较高的市场评级、良好的社会形象以及较强的市场议价能力,使公司在融资、项目获取以及业务开拓方面具有先天优势。此外,公司目前主要业务集中于广东和江苏两省,而公司的两大股东广晟公司和江苏汇鸿国际集团分别隶属广东、江苏两省国资委,这对于东江环保在广东和江苏两省的市场拓展和业务发展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二是上市公司平台优势。东江环保是我国首家深港两地上市的环保企业,境内外资本市场为公司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融资渠道,也有利于公司借助资本力量进行外延并购做强做大。三是行业及市场优势。公司目前在全国拥有60余家下属企业,涉及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理处置、生活垃圾处理、污废水处理等业务领域,拥有丰富的环保工程项目建设、运营管理经验和环境应急处理能力;目前拥有危废处理资质超过190万吨/年,具备44类危废处理资质,危废处理处置能力在全国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在广东省区域内拥有危废处置基地10座,资质总量约105万吨/年,约占全省危废总处理能力的20%。其中,焚烧处置能力占全省总量的27%,填埋处置能力占全省总量的67%,区域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优势明显。

       近年来,公司通过内生加外延式扩张的发展策略,以各省规划的环保托底项目为重点,坚持以资本运作提速规模扩张、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在沿海和沿长江等经济发达地区加快业务布局。与此同时,公司在党的建设、科技创新精细化管理等方面也取得了长足进步。


       2. 在过去的五年里,我省环保行业市场环境的特点是什么?面对这种市场环境,企业有怎样的发展计划?

市场环境特点:

       (1)各项政策指导环保行业更加规范化。

       一是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二是生态环境部统一行使生态和城乡各类污染排放监管与行政执法职责,进一步规范了环保行业和环保市场。三是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已写入宪法,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愈加凸显;四是新修订的《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发布执行,危废处置和排放控制等监管趋严,对环保行业的专业性规范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环境污染治理投资额不断增加为环保行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经济环境。

随着经济发展模式的升级转型,国家更加注重循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相应的各行业排放环境污染物的治理加大了投资力度。国家制定的一系列相关的环境治理的政策并加大投资力度,为环保行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经济环境,有利于环保产业的快速发展。

       (3)民众环保意识增强和社会舆论关注提高了各级政府和相关企业对环保的重视。

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的时期,环境问题在现阶段集中显现,人民群众环境诉求不断提高,突发环境事件的数量居高不下,环境问题已成为威胁人体健康、公共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民众的环境保护意识日益增强,社会舆论对环境污染的倍加重视,促使各级政府和相关企业投入更多资金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4)技术是环保企业提质增效、抢占市场份额的突破口。

我国环保市场目前仍处于供需错配期,随着供需格局趋向平衡,技术突破将越来越成为企业在行业立足及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当前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频出,如水泥窑协同处理技术、等离子体技术、热解焚烧技术、超临界水氧化技术等,这些新技术的面世不仅有助于环保企业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置能力的提高,也带来了新的市场。

东江环保发展计划:

       (1)坚持立足危废主业,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深度参与市政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形成其它固体处理和环境治理业务协同发展的模式。

      (2)优化产业布局,在政策优势、行业优势、规模优势,区域布局优势相叠加的基础上,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坚持优化产业布局、坚持联动协同发展,不断提高规模效应和市场份额,积极开拓新业务及新的利润增长点;同时,将加大销售市场的拓展,特别是国外市场的拓展,减少库存,提升产品附加值。

       (3)力争到2025年,危废处理能力达到500万吨/年,在危废行业的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10%,全省市场占有率达到50%,集团年产值达到100亿元,进一步确保危废行业的龙头领先地位。


       3广东省的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即将开展,结合我省环保行业现状,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方面有哪些重要的方向需要规划进去,预期会取得什么效果?

       建议以下两点写入规划:

      (1)鉴于医疗废物处置专业性强、资质要求高,随着卫生医疗事业的快速发展,医疗废物的产出量越来越大,对危废处置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满足市场对医疗废物处置能力的需求,建议以省属国企(东江环保)危废固废处置平台为载体,统筹全省新建/拟建医疗垃圾废物处置产业布局,提高环保产业集中度,为进一步推动绿色发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更好发挥省属国企的示范引领作用。

       (2)随着国家政策的日趋完善,使得危险废物产生量出现大幅增长,原有项目处理规模已不能满足深圳市及其周边地区产废企业日益增长的需求。鉴于此,为彰显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龙岗东江工业固体废物处置中心拟规划扩建安全填埋场项目,拟建设处理规模30000吨/年,总库容达到100万立方。届时可有效解决深圳市及其周边危废处理处置压力,减少企业负担。


       4. 对企业所在行业领域,希望我省可以出台或采取哪些有助于该行业领域发展的政策措施?

       (1)为提升危险废物处理处置设施的使用效率,在同一集团下属企业之间开展危险废物协同处置和危险废物综合收集转运试点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

       (2)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对重点危废排放单位产废相关信息予以公开,依托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升危废监管水平。

       (3)希望同行企业及行政主管部门在项目规划时做好产能和市场的测算,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和产能分布,避免造成资源浪费及产能失衡,共同促进我省危废固废处置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5. 贵单位在疫情期间勇担国企使命,在我省医疗废物处置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请介绍一下贵单位主要的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发生后,东江环保在广晟公司和公司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处置预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以遍布十余省份的四十余家环保处置基地为依托,以义无反顾、迎难而上的战斗姿态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一方面坚决守好涉疫情医废处置的最后一道防线,每天加班加点、日产日清,彻底切断病原体的“二次污染”;一方面以危险废物和市政废物处置为抓手,全力确保疫情期间的经济社会正常运转。1-2月份,东江环保下属分子公司共收运、处置医疗废物共计约2857吨,较去年同比增长超过70%,同时公司全体员工成功保持新冠肺炎病例零确诊、零疑似。


       6. 我会希望能为会员单位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请贵单位提出意见和建议

       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的会员单位多数是来自不同领域的行业精英,也不乏来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身上凝聚着行业的经验智慧。作为副理事长单位,我们希望在学会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学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号召会员单位精诚团结、群策群力,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分析解决环保行业的技术难题,引领产业健康发展。同时积极组织会员单位间广泛开展纵向与横向的交流合作,为会员单位搭建话语权平台,为其研究成果和产品提供传播平台,并向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反映相关诉求,把学会的各项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奋发有为打造环保科技产业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