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三季度工作简报

发布日期: 2023-10-13     
浏览次数 : 345
更新时间 : 2023-10-13
20237
         72日,在华南农业大学成功主办2023年广东省“大学生在行动”环保科普活动启动仪式。近200名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的师生代表现场参加活动。
       73日,与茂名市生态环境局联合主办的“建设健康环境,共享美好未来”科普展在茂名露天矿博物馆顺利开幕,标志着广东生态环境与健康科普地方巡展正式启动,共100多人参加启动仪式。
       组织专家团队赴茂名天保再生资源发展有限公司开展科技帮扶,就企业经营状况、发展理念、科技需求与困难等方面展开交流。
       赴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交流活动,就科技项目、科普宣传、团体标准等具体工作进行交流探讨。
       74日,阳江市生态环境局、阳江市环境科学学会开展座谈交流活动,就如何在党建共建、科普宣传、科技帮扶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强合作及服务提出建议,并就如何促进省市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等多项议题开展了深度讨论和交流。
       75日,邀请了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应急中心固废与化学品风险防控研究室副主任谢冰博士开展第六期“科技公益大讲堂”——《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厂内处理运营管控技术规范》标准解读。
       7月7日,组织召开了《原水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建设运行维护技术规范》《广东省海洋生物资源损害评估技术规范:建设项目》两项团体标准立项论证会,两项标准均顺利通过专家立项论证。
       7月11日,参加2023年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全国启动仪式。
       7月12日,举办2023年全国低碳日云竞答活动。
       7月14日,组织召开生态环境科技领域线上招聘。
       7月18日,赴广东省造纸行业协会开展调研交流,双方对各自的历史沿革、组织架构、业务方向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并就科学普及、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培训、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学会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专业委员会召开以“促进我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司法鉴定工作讨论交流会,就开展环境损害司法鉴定教育培训、鉴定机构信用评价、司法鉴定质量控制和风险防控、完善司法鉴定技术体系等四个主要方面进行了讨论交流。
       7月14日,出席阳江市环境科学学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三届换届选举大会。
       7月19日,组织召开《燃煤电厂废水零排放旁路烟道蒸发装置调试导则》团体标准专家咨询会,专家组对标准的编制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7月21日,学会党支部代表队参加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廉洁文化建设知识竞赛并荣获三等奖,代表队队员黄晓彬获得“铜牌答题手”。
       组织召开《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土壤污染风险防控技术规范》团体标准专家咨询会,专家组对该团体标准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意通过技术审查。
       7月22-23日,协办的第一届《中国环境科学》青年论坛顺利召开。
       7月25日,发布2022年度生态环境专业高级职称证书签发通知及证书下载流程指引。
       7月26日,组织召开生态环境科技领域线上招聘。
       7月27日,举办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荔湾环境监测站年度系列培训——《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2023版)解读。
       7月28-29日,成功举办广东省2023年环境影响评价导师制——沉浸式培训班第二期)。

 
20238
       81日,邀请了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应急研究所)副研究员、固废与化学品风险防控研究团队负责人卢加伟博士开展第七期“科技公益大讲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自动监测设备运行维护技术规范》标准解读。
       8月2日,发布2022年度生态环境专业中初级职称证书签发通知及证书下载流程指引。
       8月2日-3日,组织召开《污染场地安全利用保障技术》系列七项团体标准专家审查会,专家组对系列标准均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意通过技术审查。
       转发《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先进水污染防治技术征集工作的通知》,开展征集广东省先进污染防治技术工作。
       8月4日,发布《关于清退2022年度广东省生态环境专业职称申报材料的通知》。
       发布《关于征集“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2023年科学技术年会”专题分会场的通知》,大会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助力打造美丽中国广东样板”为主题,设立主会场和若干专题分会场。
       8月8日,开展专精特新环保企业走访调研专项服务活动,先后走访了广州市真诚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科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建研环境监测股份有限公司及广东华清生态环境有限公司,对企业的诉求进行了解答和指导,并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就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人才培育、标准化建设等企业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8月9日,发布《关于征集广东省生态环境主题科普活动典型案例的通知》,开展征集广东省生态环境主题科普活动典型案例工作。
       8月10日,组织开展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健康科普巡展梅州站系列活动。活动包括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健康科普巡展·梅州站启动仪式、生态环境保护科普小课堂和参观梅州生态文明体验馆等。
       联合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生态环境科技帮扶进园区活动,走进广东梅州经济开发区,向园区管委会、企业代表宣讲“无废园区”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职称评审等内容,为园区和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法治和技术指引。
       联合梅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党建共建暨生态环境宣教与科普工作座谈会。参会单位依次介绍了重点生态环境宣教科普活动,各家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和环保设施开放单位代表结合自身特色分享生态环境宣教和科普工作经验做法。
       8月11日,转发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开展先进水污染防治技术征集工作的通知》,开展征集先进水污染防治技术工作。
       转发《广东省科协关于推选“典赞·2023科普中国”项目的通知》,开展推荐申报“年度科普人物(含科普团队)”“年度科普作品”和“年度科普短视频”工作。
       发布《关于开展2023年“绿美广东 青春行动”广东省大学生生态文明知识挑战赛的通知》。
       8月12日,参加由广东省科协与香港工程师学会联合主办的粤港青年工程师交流活动。
       8月15日,在2023年“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全国总决赛中,学会荣获“突出贡献奖”,推荐的选手王成龙获生态环境讲解员三等奖,戴柳君、邓雅芸获优秀奖,赖力明、陈令佳创作的剧本获“优秀剧本”称号。
       走访副理事长单位佛山市水业集团有限公司,参观其下属城北污水处理厂、合资公司佛山铁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就科普基地申报、节水节能技改、科技项目、科普宣传和人才培养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走访会员单位广东柯内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拜访佛山市南海区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就企业科技创新及人才队伍建设展开交流,并重点围绕职称评审、科技帮扶等企业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走访广东长天思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环境在线监测、环境第三方检测市场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困境展开了深入调研探讨。
       8月17-20日,参加以“推动绿色创新 共建生态文明”为主题的2023澳门国际环保合作发展论坛及展览,并成功主办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创新大会生态环境监测技术前沿专题会议,聚焦生态环境监测技术前沿展开研讨。
       8月19日,参加2023年港澳台大学生暑期实习活动(广东)结业仪式,学会获“优秀实习单位”称号。
       8月21日,转发《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第十一届粤港澳大湾区可持续发展研讨会”的通知》,组织报名参会工作。
       8月24日,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范彬开展第八期“科技公益大讲堂”——《构建现代田园循环的乡村环境卫生系统》。
       组织召开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数字化管理平台技术规范》《环境辐射自动监测系系统数据传输技术规范》等两项团体标准立项论证会,经编制组汇报和专家质询,两项标准均顺利通过专家立项论证。
       发布《关于开展“十·百·千”大学生生态环境科普志愿活动的通知》。
       8月28-30日,成功举办“碳交易员培训班”,培训围绕碳交易政策原理、全国碳市场、碳核算核查、碳资产管理、自愿减排、碳交易法律基础、碳会计、自愿减排等模块开展,来自全国各地的多家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单位约50名学员参加培训。
       8月29日,成功主办“宣传环境健康·共建绿美河源”广东生态环境与健康科普巡展河源站启动仪式,共100多人参加启动仪式。巡展设“广东环境健康工作情况”“中国公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大气污染防治科普”和“预防先天残疾,守护美好未来”四个展区,同时开展了环境健康工作座谈交流会、生态环境科技帮扶进园区和生态环境科技宣传进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
       联合省生态环境厅、河源市生态环境局开展党建共建暨环境健康工作座谈会,会议就开展环境健康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2023年9
       91,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发布“第六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获奖人选公告”,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生态环境青年科技奖获得者陈雄波荣获第六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金奖,王万军、邓一荣、李良忠、陈涛荣获第六届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优秀奖。
       94日,发布《关于举办2023年广东省环境影响评价技能“大比武”初赛的通知》,组织报名工作。
       96日,开展了广州地区专精特新企业走访调研专项服务活动,先后走访了广东博芳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水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中建三局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及广州和源生态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对企业的诉求进行了解答和指导,并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就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人才培育、标准化建设等企业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98日,发布《关于组织开展“科创中国”生态环境产业科技服务科技成果征集的通知》,开展征集工作。
      913日,开展东莞地区走访调研专项服务活动。先后走访了东莞市环保产业促进中心、东莞市环境科学学会、东莞市佳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及东莞市三人行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对受访单位的诉求进行了解答和指导,并与受访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就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人才培育、标准化建设等企业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和探讨。
       开展江门市会员单位走访调研专项服务活动。先后走访了广东致顺化工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和江门绿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就如何进一步发挥学会平台优势为企业提供更多更优质服务展开了深入探讨,并与企业在建言献策、标准化建设、科技成果评价、职称评审和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政策宣贯等领域加强交流服务达成共识。
       914日,在越秀公园成功举办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健康科普巡展广州站,展览内容分为“中国公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大气污染防治·共享碧水蓝天”和“广东环境健康工作情况”三个板块。
       915日,在肇庆市成功举办以“科技创新如何助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生态环境领域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沙龙活动,来自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及及全省“专精特新”企业负责人约50人参加了活动。
       发布《关于征集2023年度第二批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标准项目的通知》,开展征集工作。
       我会《抓住高质量发展中最具活力的关键变量》文章,作为典型经验与亮点工作在广东科技报“科技社团助力高质量发展”栏目刊登。
       918日,赴广东省科学院开展调研交流,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单位发展历程、基本情况和重点工作,双方主要业务骨干还就如何凝聚合力,进一步开展科技服务、科学普及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918-30日,完成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包括环境健康科普巡展、“大学生在行动”、“十百千”大学生生态环境科普活动、大学生生态文明知识挑战赛、全国科普日生态环境科学知识云竞答、环境健康与噪声手册展播、科技公益大讲堂——中国碳市场的形成与发展、参加省科普嘉年华等相关科普活动。
       923日,成功举办2023年广东省环境影响评价技能“大比武”初赛,来自全省各环评单位的34支队伍参加比赛。
       925日,邀请了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段茂盛研究员开展科技公益大讲堂第九期——“中国碳市场的形成与发展”,围绕碳市场的原理和演变、中国碳市场的现状等方面展开分享。
       925日,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健康科普巡展深圳站开幕,展览内容分为“中国公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大气污染防治·共享碧水蓝天”和“盐田区环境健康工作总体情况”三个板块。
       926日、28日,举办两次“广东省2023年排污许可证专题培训班”,每次组织来自省内各地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环保咨询服务机构、排污企业等相关单位共计6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
       发布《关于公布2023年广东省环境影响评价技能“大比武”晋级决赛名单的通知》,其中项目环评组有12支队伍进入决赛,规划环评组有8支队伍进入决赛。
       9月28日开始,举办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健康科普巡展深圳站,展览内容分为“中国公民生态环境与健康素养”“大气污染防治·共享碧水蓝天”和“盐田区环境健康工作总体情况”三个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