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2021年“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6-02     
浏览次数 : 1092
更新时间 : 2021-06-02
各地级以上市生态环境局,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广泛动员全社会运用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科技成果,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据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和六五环境日的有关安排,请你们积极组织有关人员参加“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选拔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科技助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围绕减污降碳总要求,展现科技创新在污染减排、碳达峰与碳中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作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弘扬勇攀高峰、攻坚克难的科学家精神,坚定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增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社会风尚。

       二、活动组织

       本活动由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具体承办。

       三、活动内容

       (一)优秀讲解员选拔

       生态环境讲解员基本要求:热爱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普通话标准,职业不限,年满16周岁。报送材料时需填报选手自主命题讲解题目及文稿,同时还须提交4分钟自主命题讲解视频。

       (二)优秀讲解选题/剧本征集

       结合本次生态环境讲解员活动,面向全省同步征集一批优秀讲解选题和剧本,供“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决赛或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使用。

       生态环境讲解选题/剧本基本要求:要求紧扣活动主题,内容积极向上,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创新性和趣味性;文字简洁,条理清晰,表述准确,便于后续科普创作,剧本长度适合3人左右4-6分钟的演出。推荐优秀讲解选题时需填报选题名称、选题背景(200字以内)、内容梗概(500字以内)、推荐参考资料(300字以内)等内容;优秀剧本需填报剧本名称、主要传达要点、剧本内容(不超过3000字)、主创人员(每项剧本主创人员不超过3名)等信息。

       四、活动安排

       (一)组织报名和提交作品

       6月9日前,请各有关单位自行组织开展优秀生态环境讲解员和优秀生态环境讲解选题/剧本推荐工作并报送相关材料。

       (二)推荐优秀生态环境讲解员、优秀生态环境讲解选题/剧本

       6月15日前,组织评审筛选,形成推荐名单,由省生态环境厅报送至生态环境部。

       (三)举办优秀生态环境讲解员半决赛和总决赛

       7月15日前,生态环境部组织举办优秀生态环境讲解员半决赛和总决赛,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五、有关要求

       (一)请各推荐单位于6月9日前完成推荐工作,将申报材料稿发送至邮箱gdhjxhzhb@126.com。

       (二)活动实施内容详见附件《关于关于举办2021年“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活动的通知》,活动实施方案可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官网首页“环保科普”栏目中的“环保科普新闻”版块查阅,了解具体内容和工作安排。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林煜玲

       电   话:020-83036195,18825090243

       邮   箱:gdhjxhzhb@126.com

 

       附件:关于举办2021年“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活动的通知.pdf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

2021年5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