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科技支撑,引领“十四五”生态环境持续改善——2020年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年会在广州举行

发布日期: 2020-11-27     
浏览次数 : 1992
更新时间 : 2020-11-27
       11月24日,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2020年科学技术年会在广州隆重举行。本次会议以“强化科技支撑,引领‘十四五’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先生出席会议,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侯雪松,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陈金銮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广东省环境咨询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铣成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中国科学院院士彭平安,中国工程院院士曲久辉,暨南大学校长助理、环境与气候研究院院长、省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邵敏,生态环境部环境信息中心正高级工程师傅宁等出席开幕式,并分别就环境与能源、二噁英污染防治、水环境质量改善、大气污染与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环境信息化等领域作特邀主旨报告。       

 

 

       侯雪松在致辞时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十分及时和必要。他高度评价广东在连续31年经济总量保持全国第一的同时,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突出成绩,对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充分发挥环境专家咨询委员会作用,利用科技支撑改善生态环境的举措表示赞赏,充分肯定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在助力科学技术交流、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培养和科学知识传播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赞扬学会的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各省级学会的前列。他表示,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应发挥全省生态环境科技工作者学术共同体作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一是要提升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污染治理和管理的现实能力,二是要重视发挥科学普及在生态环境保护相关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利用学术品牌和学术交流平台发挥好智库作用。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陈金銮充分肯定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近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及此次年会在繁荣学术交流、促进科技创新、助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发挥的作用。他指出,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近年来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省生态环境厅和省科学技术协会等指导下,在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组织、科普助力公民环境素养提升、科技成果筛选推荐与成果转化、举荐青年人才、为基层管理部门和企业提供科技咨询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陈金銮表示,近年来,广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科学、精准、依法治污,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攻坚效果全面显现。2019年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85.9%,比2015年提升8.4个百分点。今年1-10月,全省空气和水环境质量再创历史最好水平,PM2.5浓度降至20微克/立方米,在全国排第3,率先达到世卫组织二级标准;臭氧浓度改善至1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5%;劣Ⅴ类国考断面全面阶段性清零。“十四五”时期,广东将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科技支撑,计划聚焦水、大气、土壤、固废、核与辐射、低碳、监测等领域重点科技问题,加强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对接,攻克臭氧污染治理、地表水溶解氧超标等“卡脖子”问题,推动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本次年会邀请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核算了整个论坛活动过程中的碳排放量,并通过购买肇庆市怀集县桥头镇红光村碳普惠核证自愿减排量抵消,在零碳的同时实现精准扶贫,以实际行动助力碳中和目标实现。会上,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向论坛承办方代表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颁发碳中和证书。



 

       年会期间共设置9个专题论坛,来自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科技企业负责人等围绕流域生态保护、固体废物、农业农村环境、海洋生态、自然保护、环境影响评价、生态毒理、污染物暴露与健康和青年科技工作者使命与担当等方面做了75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为助力广东探索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提供有力支持,推动广东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事业迈上新台阶。



 

       年会现场还设置有环保科技成果展厅,展示2020年度广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等创新成果,介绍学会各分支机构,推广优秀生态环境技术和应用示范案例,宣传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和新项目等。
 
 
 
 

       来自全省生态环境系统、省环境咨询专家委员会、省环境科学学会各分支机构,以及相关科研院所、高校及环保企事业单位的专家、学者和代表参加了会议。